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

炒米粉

奶奶生前很愛吃炒米粉,我記得剛搬來新竹時,常常買米粉回奶奶家,也常炒給奶奶吃。外婆家也常炒米粉,以前總是要加足油,炒來油亮油亮才夠香,但我總是吃得少因為我不喜歡那麼油。後來因健康關係油量有減少,以前妳也不愛吃炒米粉,弟根本不吃,所以我們家倒是很少做米粉料理。說起炒米粉還是在美國時學會的,因為在那之前不是外婆,就是大媽會炒,我根本不必上場,所以不用會。米粉要炒得Q香,不會斷得碎碎,又濕潤是要些功夫,我炒得米粉雖不算頂尖,但也差強人意,把方法寫下,也許有天妳可以炒出比我還讚的米粉。

金瓜米粉
材料:南瓜、胡蘿蔔絲、細米粉、香菇絲、肉絲、芹菜段、蔥絲、高麗菜絲、油蔥酥
調味料:淡色醬油、鹽、胡椒粉
做法:1.南瓜一半去皮蒸熟打成泥、一半刨成絲(也可全部用絲)
          2.肉絲加醬油些許太白粉抓醃一下
          3. 燒一鍋水(加些油)水滾放米粉燙個40秒,撈出放另一鍋中,加蓋燜著(會Q炒時也不易段),若嫌太長可稍剪一下
          4. 鍋熱先乾鍋炒香香菇絲,再下油,加肉絲炒至變白,把其餘材料下鍋,熗些醬油、加南瓜泥、絲炒開,加水和米粉,鹽拌炒並燜一下,至米粉軟,中途太乾可酌量加熱水,起鍋前加胡椒粉提味(用筷子挑炒較方便)

台式炒米粉
材料:米粉、蝦仁、大白菜絲、芹菜段、洋蔥絲、肉絲、香菇絲、胡蘿蔔絲、豆芽、油蔥酥
調味料:醬油、鹽、胡椒粉
做法:1.蝦仁吸乾水分
          2. 米粉同上處理
          3. 鍋熱炒香香菇,加油,油熱加肉絲炒至變色,再下其它材料(除蝦仁),炒香下醬油、鹽、水和米粉拌炒並燜至米粉軟Q,下蝦仁炒熟,用胡椒粉調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