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

小時候早餐會吃稀飯,照說客家人不太愛吃稀飯(爺爺家就是),就算是吃稀飯也應是茶泡飯的感覺。但外婆家的稀飯很像廣東粥,也許外公是公務員不必做太粗重工作。總之,我從小就只喜歡吃很爛的稀飯。我們家吃稀飯的時間都在冬天早上,因為可以溫暖身體溫暖胃。近幾年弟和爸都不太愛吃稀飯當早餐,它就只是出現在生病,胃口不佳時。以前我生病外婆會為我煮瘦肉粥,你也喜歡,所以你病時我也會煮瘦肉粥。然而煮一鍋糜爛的粥要花很多時間,有時還會煮焦,所以我一直在試很多方法。比如先用電鍋煮再用瓦斯爐煮,或者先用皮蛋搓洗米粒,放冰箱冷藏再煮,但總是有些問題,前面時間還是久,很難想吃時快速煮好,後者如不是煮需放皮蛋的時候,會有皮蛋味和顏色(如果想煮皮蛋瘦肉粥,這方法很不錯)。最後我試了把米洗好留點水放進冰箱冷凍(最好一晚,不然至少2小時),再用瓦斯爐煮15~20分鐘,雖不是如阿基師說只要5分鐘,但時間上確實縮短很多。有了粥底可變化的粥就多了,你愛的皮蛋瘦肉粥,廣東狀元粥,海鮮粥,生滾雞粥(魚)等等。

粥底
材料:米1杯,水8杯
作法:1.米洗淨留些許水入冰箱冷凍一晚
        2.水8杯煮滾,放米煮滾後大火煮約15分鐘(可依自己喜歡的爛度決定煮的時間),後成為粥底。煮時放切塊地瓜就成了地瓜稀飯。

皮蛋瘦肉粥
材料:粥底一碗,皮蛋一個,蛋一個,瘦肉一小塊,蔥花
調味料:鹽,胡椒粉
作法:1.瘦肉先用鹽胡椒香油醃一晚
        2.把瘦肉蒸熟剝絲,也可直接用絞肉(不需蒸熟)
        3.粥底加切丁的皮蛋,肉絲煮開,加鹽胡椒粉調味,淋蛋汁熄火。盛入碗中放蔥花(也可最後放入鍋中)

生滾雞粥
材料:粥底一碗,雞胸肉薄片數片,薑絲,蔥花
調味料:鹽,胡椒粉,香油
作法:1.粥底加薑絲煮滾,入雞胸肉熄火,燜個2~3分鐘至雞肉熟
        2.碗底加鹽,胡椒粉盛入粥,洒蔥花,淋一點香油即可
        3.雞肉片改成魚片就是生滾魚粥,裡頭也可加油條塊一起吃

ps.其他粥也大同小異,材料不同就可煮出不同的粥。皮蛋瘦肉粥中的瘦肉我喜歡用肉塊,我覺得比絞肉好吃,但是絞肉比較方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